(上接D07版)
  ■ Q&A
  劉女士:兒子今年4歲,很靦腆,膽子很小,性格像個小女孩似的。這樣的情況算是女性化嗎?
  袁春芬(北京市東城區崇文第三幼兒園園長):這樣的情況還談不上女性化,只是孩子性格發展的問題。
  我認為,大家不用過分誇大男孩女性化現象,家長也不要盲目地擔憂。
  男孩女性化可能會引發男孩今後的人際關係障礙、角色緊張等問題,但如果能發現傾向就及時進行引導,還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問題的,不用害怕。需要註意的是,家長一定不要憑自己的喜好而讓孩子有錯誤的情感體驗,父親也要更多參與到孩子的教育中來。
  許女士:我有個親戚從小就把男孩當女孩養,梳小辮,穿裙子,直到上幼兒園才變回來。我發現這個男孩長大後心理和性格也挺正常的,我可不可以也這樣做?
  岳文昊(國家心理咨詢師、高級家庭教育指導師):我不建議這樣做。在孩子嬰幼兒階段,就不要做改變性別的游戲,或者把男孩當女孩養。同時要註意,母親順產在孩子上幼兒園中班的時候一定要分床睡了,剖腹產的話不要超過小學一年級。
  靳女士:我和孩子爸爸在育兒方面有一些分歧,比如我4歲的兒子摔倒了哭了,我覺得孩子還小,很可憐,就想把他扶起來。但是孩子爸爸卻認為應當讓他自己起來,他自己在一邊看著不管,他認為這樣才能鍛煉男孩。應該怎麼辦?
  袁春芬:我想家長還是應該讓孩子自己起來,但是也不能在一旁看著不管。而是在旁邊鼓勵他自己站起來,等他站起來之後再給予鼓勵。如果你直接把孩子抱起來安慰,孩子以後遇到困難就會想到求助。而鼓勵他自己站起來,可以增強他自己戰勝困難的信心。我希望爸爸媽媽們做懶爸爸、懶媽媽,可以對孩子語言指導,但不要包辦代替。
  ■ 專家觀點
  不要把社會性別過早強加給孩子
  男孩女孩確實有不同,我們要彰顯每一種性別里最美的東西,還應該吸收異性的優秀品質。
  ●叢中笑,兒童教育專家、中國兒童中心黨委書記、全國婦聯家庭教育研究指導中心主任
  現在確實有些男孩缺乏陽光之氣,有些女性化的表現,現在軍校、男孩訓練營特別火,恰恰也說明瞭這一點。
  據我瞭解,有些家長特別喜歡女孩子,生了男孩也希望他像女孩,給孩子梳辮子,穿花衣服,男孩也因此特別關註女孩的東西,喜歡娃娃,不喜歡汽車。有些家長可能意識不到這是個問題,只是覺得很好玩,但等孩子出問題了,就很難解決了。我就知道一個案例,家長從小把男孩當女孩養,男孩長大後不交女朋友,都想要做變性手術了,家長這時才覺得特別痛苦,但是,改造孩子比塑造孩子要難得多。所以,家長如果發現男孩有一些女性化的傾向或陽剛之氣不足,可以加以引導,比如可以帶他參加一些拓展訓練,鍛煉孩子的膽量。
  但是,我們也不要把社會性別過早地強加給孩子。比如一個小女孩想從高坡上跳下去,當她年齡允許做這個動作的時候,家長完全可以讓她這麼做。如果家長說一個女孩子這麼淘氣不好,某種程度上就是限制孩子去嘗試。因此不要過早約束孩子的發展。
  再如男孩學舞蹈其實對自身發展也很好,可以鍛煉身體的協調能力。如果學校的舞蹈室不准備男孩的服裝,男孩就可能認為舞蹈應該是女孩才跳的,這對男孩來說也是一種誤導。我們應該提供的是一個中性的環境。
  而另一方面,男孩女孩也確實有不同,如果認為男女可以互換是不科學的,違背男女成長髮展規律。我們不反對女孩很勇敢,同時女孩也應該有女孩固有的品質。所以,我們要彰顯每一種性別里最美的東西,還應該吸收異性的優秀品質。
  (下轉D09版)  (原標題:男孩少陽剛 中性潮流是禍首?(2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75spkq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